钱坤一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还原小说,生不逢时。最低的口碑评分,最好的张无忌与赵敏(暂)

评2009年邓超安以轩版《倚天屠龙记》电视剧。

2010年看过一次,2020年再度重温。简单总结下感受。

这一版《倚天屠龙记》是生不逢时的作品。

从过去的大陆制作武侠剧观众眼中来看,它讨不到好。《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几乎就是一部武侠布景削减史,肉眼可见的贫穷P图,随处可见的泛滥打光;

从现在的大陆流量网剧观众眼中来看,它也讨不到好。选角不够小鲜肉,也不够网红,直白点说,就是脸不够好看。

两派电视剧观众都讨不到好,那么豆瓣评分最低也就可想而知了。连观看人数在几个版本中也是最少的,估计其中大把观众还是跳着看、甚至没怎么看就去打分的。

但它是不是真的和豆瓣口碑一样那么差呢,我觉得并不是,有点冤。



硬伤是有的,

比如台词处处和谐。各种不能提少林导致只能用配音“僧人派”“他们派”替之,出戏;

比如开头和结局都拍得潦草。有心从张君宝和觉远的事情开始讲起,却又演的尬,张三丰的童年被演成了一个只会复读“胜了它!胜了它!”的智障,也不描写和郭襄、前神雕时代明星们的缘分;结局蜻蜓点水了一下张无忌从明教教主退位,不敢详细交代朱元璋的阴谋过节,最后去往北方草原安家,直接“一年技校学动画成果”代替,太拙劣。

甚至还有冰火岛《魔兽世界:巫妖王之怒》开场CG乱入,作为前魔兽世界玩家不知道说啥好。

然而这一版的优点也同样不可忽视,甚至能让我原谅它的不足。

在诸版本中,这一版最还原原作小说剧情,而最广为人知的苏有朋吴启华版,剧情瞎鸡儿改。这一点已经有许多小说原作的书粉指出来了。

更重要的是,这一版仅凭张无忌与赵敏的刻画,就足以吸引我了。

这是我认为目前张无忌与赵敏最好的一版。

邓超的张无忌,虽然私情不决(在赵敏和周芷若选择上摇摆不定,也想过四人全收)、但也是重情的表现(亲情、感情),而不是被苏有朋版张无忌误导的那样只有一个优柔寡断。且不失仁义之心、儒侠风范,有大度,不懦弱;

很多弹幕喜欢说,要是换成乔峰早就杀得片甲不留啥的。拜托,我也喜欢乔帮主的快意恩仇,可你还真把张无忌的谦让当成软弱吗?邓超的张无忌演出了能够调和江湖人心的能力,演出了金庸评价的“可以成为你的好朋友”,不管从行为甚至武打场面上都有体现。换成乔峰是吧,怕是调解做不成,各种猛掌,反添血债,自绝于江湖了。

安以轩的赵敏,更是我的心头爱。从死对头到贴心棉袄的转变,安以轩的演绎让人心动。

在武当诸侠名门正派面前,她帮张无忌洗刷冤屈,让人感慨有她在真好;在两次寻找义父失落的时候,她尽力周旋也不失互动情趣,还是让人感慨有她在真好。她顾不上自己被张无忌冤枉差点被杀,也要想“张无忌之所想”,唯一为自己争的一次就是在张无忌与周芷若的婚礼上抢婚,又显执着。

安以轩的赵敏,真真演出了一位足智多谋又傲娇的女中豪杰,调皮又深情的贤内助。(,, ・∀・)ノ゛

综上,有最好的张无忌、最好的赵敏、最还原的剧情,尽管缺陷确实有很多,我实在难以去打一个低分,要告诉他人它应有的价值。只能感慨一句生不逢时,以至于酒香巷却深了。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