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坤一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2021年1月小结


深感2020年时光过得飞快,仿佛什么记录都没有留下。

最近又在重温百家讲坛,古人写史,从《史记》开始大多以人物为传,我也觉得还是要给自己写一份类似的记录,年度总结才有一点素材。亦是一种自省的方式,不要等到每年年末迎新年时,才假装自己应该要有成长或者晒战绩。

日记自是随便写;月度小结,作为阶段性的回顾,要避免写成按天来算日记一样的流水账。

许多事都重在一个坚持,希望自己在2021年,不再是一位浑浑噩噩的懒鬼。自己心血来潮没有下文多少回啦!

最难忘的事

毫无疑问是《月姬》重制版游戏的正式宣传片公开,这回标题确定为「月姫 -A piece of blue glass moon-」。随之一起的惊喜,还包括由ufotable制作的游戏开场动画

在1月1日的那个半夜,这个宣传片可能被我反复播放了数十次。在动画中,远野志贵摘下眼镜,亮出他的直死之魔眼,握着小刀冲上去的画面,伴随着ReoNa的主题歌「生命線」,已经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了。

对月姬重制版实在是等了太久,按最近TYPE-MOON的10周年嘉年华来算,也有十来年,怎么不叫人激动呢,这次“月球春晚”放在最后的惊喜,至今心里还有点余韵。

期待的同时,也有点不安。

首先是“-A piece of blue glass moon-”这个标题,给人的感觉像是游戏要分章节发行一样。比如《最终幻想7》重制版也是分几章发售,再比如《闪之轨迹》做了4部曲。分章节本身也不算什么大事,不过考虑到当年蘑菇号称“《魔法使之夜》是3部曲”,然后就没了2和3,嘛……

其次,争议最大的是声优阵容全面更换。许多我这样的老粉丝期待的是《幻想嘉年华》、《月姬格斗》班底在游戏重制版中的演出。比如柚木凉香的公主爱尔奎特、野岛健儿的志贵、北都南的秋叶、南央美的五月等等。

在推特看了柚木凉香有关这次新生月姬声优更换的推文、南央美的推文、北都南的转发,看到北都南的推文置顶还是庆祝远野秋叶的生日,同样是特别喜爱秋叶的我,心里还是有点难过的。

此时此刻,“月姬重制版出了就好”这样的安慰心理更占上风,怀着这样一边期待一边有点难过的心情去等待夏季的新情报。

为了庆祝,我把自己的bilibili个人空间封面给换了。在手机上看,是ufotable制作的开场动画中幼年志贵和青子老师相遇的场景;在电脑上看,则是佐佐木少年的《月姬》漫画版结局中志贵和青子老师再次相遇的场景。  

有哪些收获

我买了一个扫地机器人

我很少打扫卫生,太麻烦太费时。可能一个月才会想到对自己的房间清理一下。有一天起床后我咳嗽连连,感觉喉咙里都是灰,觉得这下不有所行动不行了。
立刻在网上搜索研究一番,网购下单了“三神器”:扫地机器人、吸尘器、空气净化器。

空气净化器是IAM牌的,白色方方正正的看着就像一个大号游戏主机,底下有四个小轮子,挺好用。需要客厅用时放客厅,睡觉前就放在卧室用。一开就显示空气质量为中,主要是PM2.5的含量,运行一段时间能成功变为“优”,心理作用下感觉空气清新了一些。

吸尘器是戴森牌子的,先放在床铺上扫了一遍。我的乖乖,不吸不知道一吸吓一跳,瓶子里装了那么多灰和粉末、头发。感觉过一个月就可以对自己的卧室、沙发、书桌还有各种电器耗材来一下。

最被给予厚望的是浦桑尼克扫地机器人。曾经我在中学时看了《人型电脑天使心》这部作品,虽没有福气领一个电脑美少女,不过或多或少有在脑内把扫地机器人幻想成一个能陪伴我的电子宠物。
结果在第二天这位机器人就罢了工,请它扫地它就在原地打转,然后报警“雷达被遮挡”。
与客服沟通后,我去看了雷达和传感器,并没有发现有什么物体或灰尘堵塞其中;把滚刷拆下来后它顺顺当当走路了,便以为是滚刷被脏物缠身的缘故,清理之后又让客服寄了一个新滚刷过来,可换上后还是原地打转“雷达被遮挡”,绝望。

都已经做好把扫地机器人寄回去重新换新的打算了,结果意外发现真相如此简单:原来是机身上红色的新年贴膜,在第一次扫地过程中碰撞产生了凸起褶皱,阻挡了雷达的扫描。把贴膜整个撕下来后,再没有“雷达被遮挡”的问题发生了,我倒。

还有一些插曲也是因为我的笨拙,比如让扫地机器人往“垃圾桶”清灰,结果“尘袋”的开口都忘了开,导致垃圾“排出”时被堵在扫地机器人体内,哎呀,好脏啊,我的错。

我还是挺感谢扫地机器人的,真的方便,解放了我的双手和时间。在我出门锻炼或者买菜时,遥控一下让扫地机器人打扫整个房子的地板,回屋就看到地板干干净净的了,至少是大致看上去如此。扫过几次后,又顺利使用了拖地模式,在家走来走去鞋底也是白白净净的。

从这件小事可以看出,当人遇到问题如临大敌一个个排查可能性后,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可能意外简单

比尔·盖茨看书的四个小原则

在微信读书听完《乔布斯传》这本书后,自己还是更欣赏书中的“敌人”,“没有品味”的比尔·盖茨。
这不意味着我不尊敬乔布斯。乔布斯去世了,但是他改变了世界;我还活着,但只是个学习日语五十音就荒废了快1年的废宅;我喜欢这个被这么多伟大的人物影响并创造的世界。
之后就心血来潮看了比尔·盖茨的一些视频,有关学习、教育和慈善。其中有个小视频比尔·盖茨谈到了他看书的四个小原则,我认为能先从中落实几点就很好了。

这四项原则,我的理解是:
1. 勤做笔记,勤于思考;比尔·盖茨喜欢在书的空白处记下思考产生的想法,笔记也能加强以往知识的连结,因此他越不认同一本书,花费记笔记的时间越长。 
2. 看一本书有始有终;不要被打断,开始了就一定要看完,不要转做其他或者看其他书,所以也要看自己真正想看的书。
3. 尽量看纸质书;比尔·盖茨外出时,包里也会放一本纸质书。关于这点我一开始没能完全理解。我以前也喜欢纸质书,不过在搬家时感到实在太累太折磨人了,电子书携带方便这个优势太大。比尔·盖茨认为把书拿在手里翻来覆去寻找自己的记忆重点,更容易掌握它的结构。
4. 每日至少留出1小时专注阅读,不要碎片阅读;碎片时间一点一点看,注意力会特别分散,阅读质量会很低吧,留不下什么印象。

《原神》本地化中的汉字问题

在twitter上偶然看到自己关注的IGN日本编辑吐槽《原神》的日语本地化充斥着大量看不懂的汉字,影响了代入感。有人回复同意,这些汉字不知道怎么拼读。
我用着机翻日语上去交流,解释说中国人看汉字比看英语等字幕更容易,大概是因为我们学一个字不是只学怎么读,而是先认一个(偏旁部首)的字形,通过字形了解含义。
编辑很友好地回复我说他觉得还好,另一个回复的人就说像“璃月港”这样的词语,就不知道璃是什么。我通过拆字成王和离来联想,大概指的是夜晚下的“玉”,也就是夜晚下闪闪发光的宝石吧;正好了解到,剧情背景中璃月港也是一个大量产出矿石资源的港口。

从这次交流中,我明确了自己当年上网的一个初衷:那就是我想和相同兴趣爱好的人、我欣赏的大佬们一起交流。这也是当twitter上自己关注的大佬、不同国籍的友人给我点赞回复我时,以及我喜欢的美少女播主给我点赞时(?),我为此感到兴奋的原因。

时间管理

2020年最大的感想是:感觉什么都没做,一年就这样飞快结束了,生命就这样少了一年,什么动画都没看、游戏没打、书没读,没感到有什么人生的积累,就只有虚无。

奈须蘑菇在比我小2岁时已经完成了TYPE-MOON的起点名作《月姬》,而我就像《易中天品三国》里讲述的刘备,在荆州时摸着腿上的赘肉流泪,心中一片迷茫,只有一个抱负:欲伸大义于天下——不对,我连这样的志向都没有,只是不想做一个和我同龄同学一样柴米油盐的普通人,至少想过一个真正自由的现世生活。

下载了一个时间管理软件,使用了几天,记录一看:

  • 自己光做饭吃饭就要花将近2小时;

  • 晚上正常睡觉必须要7小时以上,11点半后上床睡觉这个计划总是不能落实;

  • 学习累计时间也就1小时不到,每天基本没有在学习;  

时间就是这样飞速流逝的。

看CaoZ老师的一篇文章有感,成功的学霸并不是眼睛度数特别高的书呆子,而是各方面都强,尤其自我控制时间管理非常强大细致的人。时间管理真是重要啊。

汉武帝17岁即位,很多人在20几岁时就做出了人生最大的成就。我还有多少年可以浪费呢?

从微信读书中看的一本书、(还是特斯拉的马斯克?)中学到了一个看待时间管理的小方法:在应用番茄工作法之外,给每个要做的事情规定一条死线,死线一到,立刻结束,做别的该做的事情。

兴趣

因为改变了想法,这篇不再打算在bilibili发,所以兴趣爱好的推荐环节就从简写吧,简单回顾下这个月就行。

在游戏中锻炼身体:有氧拳击2

要说1月份我坚持最成功的一件事,就是每天都有玩《有氧拳击2》打拳锻炼身体。拿出了玩手游的劲,没有断过签,到现在坚持了30天以上。 
直接动力可能是因为看了拼多多年轻23岁女员工猝死的新闻后,深感自己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在2020年暑期做了体检,自己是体重偏胖、心脏还略有二尖瓣返流,需要改善体能、调节身体。
而且每周有不同的教练声优妹子陪自己练习,给自己加油,身体随着音乐节奏摇摆,也很有满足感!

效果很明显:感觉自己的肚子上的赘肉少了一些,老妈在电话中也说看了姨姨发的照片后,感觉我瘦下来了。
从最初几天打个十几分钟就气喘吁吁,满身大汗,到现在打个三四十分钟也没感到特别累,身体有了进步。接下来争取继续保持,从每日38分钟过度到48分钟,再慢慢加码。  

动画:温泉屋的小老板娘

这是《企鹅公路》之后我在电影院看过的最对胃口的引进日本动画电影,我有发微博、B站动态、写影评,在此不再赘述。喜欢的原因是对人的描写很细腻,从吉田玲子的脚本,再到动画的演出效果,以及和《企鹅公路》一样都有一个让我心仪的大姐姐。
从这部动画中,可以看到小学生是怎么在失去父母的心理阴影中,一步一步面对生活走向包容和理解的心态。每个小学生都是可爱的,相比之下,一些大人客人就是混蛋了。

我有尽力在论坛发帖,在微博和QQ、微信上向身边的人推荐这部动画,可惜看着微博和B站动态反应冷淡、QQ群水友们照旧聊着手游和那些TV动画,官方账号也只有几个人回复和转发,说我心里不感到难过是不可能的,为这样的好作品被冷遇看到惋惜。
不过现在29岁的我,表现不应该再和愤青一样去指责他人,把自己的取向强加给他人。再说了,自己没有本事成为有足够影响力的UP主,怪谁呢?

我弟弟和我一起看了、轻庭群的几位群友去看了、我小学的一位死党王灵骏去答应看,在此我感谢他们~

街机

1月份去了2次电影院看动画,在这2次去电影院的经历中,我都在影城看到了街机游戏的存在。  
去看《悬崖上的波妞》那次,在影院大厅旁看到了一排国产的迷你街机,内在就是SNK的那些游戏:合金弹头、拳皇等。简直是一台国产的NEOGEO mini,还是用微信扫码投币。
相比这种情怀,去看《温泉屋的小老板娘》这次,在影院旁的游戏厅居然看到了学生妹和疑似她弟弟在玩微软出的《HALO》街机游戏,仿佛从《王者荣耀》的社会中脱身而出,离世界又进了一点。

手游

  • FGO我抽到了杨贵妃;亚马逊爬塔活动有点麻烦;麻雀旅店的活动剧情值得再看一次。

  • 《碧蓝航线》、《公主连结》正式AFK,今年的时间实在是不够用,没有分给它们刷刷刷的余裕了,哪怕还惦记着舰B的色图(─‿─)

从霞之丘诗羽的生日当天开始构思和动笔,祝诗羽生日快乐;
在远坂凛的生日这天写完,祝远坂凛生日快乐。

( o˘◡˘o) ┌iii┐

本次码字是用markdown语法写的,虽然空行和换行等语法还有点没搞清,也算逼自己学一点新知识。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