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坤一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第一爱读推理,第二好读科幻。学幽默,多开车——看易中天访谈视频有感



2月3日返回北京以后,我按要求进入了14天的宅家隔离状态,心里暗爽。然而并非如我所想的这14天看了许多动画打了许多游戏,反而过得浑浑噩噩,作息颠倒。也不知干了些什么,就中午起床,快天亮时睡觉,一天天日子就这么过了,时间太浪费,简直是自杀。

还能回想起有点内容的事情,就是在B站看了许多易中天老师的访谈视频。这也要多亏了B站有位易中天老师的粉丝UP主“迪奥伦娜”,她的视频上传列表就是一个易中天老师言谈资料大全。

我接触易中天老师的作品,是在中学时代(也许是初三),在好友梅寒锐家里在他的推荐下看了百家讲坛《易中天品三国》的节目。还记得梅寒锐谈起易中天说曹操时眉飞色舞的表情。易中天作为一名老师,他的上课方式非常有吸引力,腔调抑扬顿挫,打比方紧跟当下流行用语,必要时还会唱上一首歌。这也让他在B站很早就成为了被粉丝恶搞的对象——“我就是要出狂战斧”。

此前,大约是在大学时代或者刚工作时,在B站把《易中天品三国》、还有《汉代风云人物》、《先秦诸子》都看了一遍。去年,心血来潮在日本网站NICONICO看了日语配音的《新三国》,又恰逢《易中天品三国》正版上线B站,又起了向易中天老师学习、开眼界的兴致。

只是这回看《易中天品三国》,终究时代是不同了,很多人在当下讲话如机关枪一样的UP主熏陶下,忍受不了中气十足、缓缓道来、侃侃而谈的说话方式,弹幕一片什么1.25倍速、1.5倍速、2倍速推荐,这其实是丢掉了易中天说话的魅力。

我自己也到了快要30岁的年岁,掐指一算也许人生就走过了一半而不是三分之一,心下十分害怕。老妈有一句是对的,我不可能永远活在小孩子的心态中。也许是想要给自己的人生指点迷津,我在这次自我隔离期间就这样看起了易中天的访谈视频,但心态更多也是随便休闲看看,并非要找什么“疗效”。以下是一点零碎感想记录,可以化用:

标题和第一句很重要;文字描述要有现场画面感。
封面要清爽;
学做标题党;
写好第一句;
内容别撒谎。
——《易中天2020年1月1日北京演讲》,谈作家出书要注意的点。

“世界上只有没意思的人,没有没意思的事”、“洗碗都可以洗出乐趣,无聊的课也可以变有聊的课”

保证每日1小时的睡前阅读休闲时间。休闲可以多看侦探小说,对培养中国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好处。侦探思维体现在:直觉、逻辑、证据。中国人不太重逻辑和证据,重视立场、情绪、感悟,多看侦探小说总归比看逻辑学舒服。

什么样的作品能够打动人:代入感、共鸣,能让读者想起生活中的人和事。

表达生气和愤怒,提出抗议有多种方式。(英国人、日本人、美国人、中国人在餐馆吃到苍蝇的笑话)不同的方式背后和不同的文化逻辑有关。对于中国人来说,学会幽默很重要。

中国文化中来源于江湖兄弟产生的和人变熟的思维,一个方式是请客吃饭。通过吃饭了解一个人,来使关系变熟。

讲话就像唱歌,要有腔调。

看中国教育:反对励志、反对培优,反对成功学,反对望子成龙,而要望子成人。有标准吗?有,八个字,第一真实,第二善良,第三健康,第四快乐。

对中国未来社会的期待:大家都能够坐下来心平气和讲道理。而不要像现在网上,一旦出现一个事件,就选边站队,然后互撕。能够学会重证据、讲事实、说道理。

——以此自省。


评论

热度(1)